Tuesday, May 03, 2005

此「親中」不同彼「親中」(2003年11月30日)

余省三

 【明報專訊】已忘記了何時開始,「親中」被一批強姦民意、盲目服從、強詞奪理、亂扣帽子的小圈子「壟斷」了,彷彿全港市民都與中國作對似的。今時今日,難道不大跳「忠字舞」、不合埋雙眼「挺董」,便不「親中」嗎﹖ 

歷史上,每逢內地不幸有動亂戰禍,香港都是避難所。香港上了年紀的一代,十之有九是走難來香港的。省三還清晰記得當年香港電視播出江青受審,大喝「我什麼都不知道」時,左鄰右里的街坊無不咬牙切齒大罵,不少有至親在文化大革命不幸身故的街坊,回想往事更淚如泉湧。記得二十年前,內地仍是神秘的地方,返內地旅行探親,長輩莫不誠惶誠恐,猶有餘畏。隨改革開放,無可否認,當年一系列的政治運動傷透了上一代的心。 

過去二十多年的開放改革,領導人愈見實事求是,中國人民的生活也大有改善。隨內地與香港的往來愈來愈頻繁,香港人親眼見到鄉下親戚的生活豐富起來,親身體驗到上海、北京的繁華。 新一代渴求認識中國 雖然內地在法治概念和廉潔上,與國際以至香港比較,仍有一大段距離。但身為黃皮膚的中國人,仍是莫不從心底裏樂觀起來。 

今日香港人,不論是中產、無產、還是負資產,對中國的前途都是樂觀關切的。近年一大批三、四十歲的社會中堅,都在重新「認識中國」﹔一大批二十歲的新一代也渴求「認識中國」。 

中、青兩代香港人在內地遊山玩水、吃喝玩樂和拼命工作之餘,也「惡補」內地的社會文化、經濟和政治發展。不論是網站、報紙、雜誌、光碟,皆「多多益善、來者不拒」。 

港人認同中國人身分 君不見社會中堅近年莫不「要去北京、上海看看」﹖君不見老友一個又一個「用腳投票」,紛紛「移民」廣州、深圳、北京和上海﹖每逢長駐在內地回港,老友莫不打聽打聽「上邊環境」﹖ 

君不見有關中國經濟和政治的書籍雜誌,均佔據書店的重要位置﹖君不見一批批中堅白領分子,晚晚「煲碟」,睇「走向共和」、「雍正皇朝」,希望側面了解內地社會﹖ 

今年「七‧一」前夕總理溫家寶訪港,香港人對務實的溫家寶是尊重愛戴的,否則也不會乘溫總訪港上街請願示威,希望他能直接體會民意。 

太空人楊利偉訪港,也在港掀起了一股「航天熱」。有人話太空人訪港,增強了港人的民族認同感,以及自豪感。  

省三認為,這是侮辱了香港市民對中國感情的深度。 

香港市民一向也認同中國人的身分,也對近年中國的改革成就有強烈自豪感。當然,太空人訪港也使年輕一代和草根階層「熱情高漲」一番。但對社會中堅而言,太空人訪港也只是「小事一樁」。難道不高呼「中國人千年飛天夢終於達成﹗」,便不愛國、不「親中」嗎﹖ 正如近日港大一項調查確認,港人對香港有較高的歸屬感,普遍對港人身分感自豪。 

香港中堅一代不認同的是嘴巴大「講」愛國、扭曲民情、撈取政治利益的小圈子左派。 香港中堅一代不認同的是,一批對北大人有無限忠誠,而對香港人不負任何責任義務的小圈子。 

無可否認,今日三、四十歲的社會中堅成長於國際化香港,不少更留學海外,就算唔睇BBC、唔睇《泰晤士報》、唔睇《華爾街日報》,也親身在西方社會生活過。香港的社會中堅,對「港式」生活,對公民權利是有要求的。 

親中不等於「挺董」 

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大升8.8個百分點,民建聯半數立法會議員區選落敗,有論者認為這是「七.一」效應,有論者認為這是董建華政府「累」了民建聯。省三認為,今次是一向不熱中於投票的中堅一代,用選票表達不滿強姦民意(廿三條立法)、盲目服從(挺董)的小圈子。 

不認同小圈子便不認同中國嗎﹖不認同小圈子便不認同中國政府嗎﹖難道「親中」便只有盲目服從和合埋雙眼「挺董」一種形態嗎﹖厭惡盲目忠誠,追求務實真誠的香港中堅一代,便不「親中」了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