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05

官商利益 責在蟻民 (2004年5月2日)

余省三

 【明報專訊】早兩個星期省三剛剛講完由「地方政府——國企——銀行」組成的「死亡列車」如何累死中國經濟。話口未完,國務院便出手,拿江蘇省常州市、揚中市政府「祭旗」。當朝廷每一個派系都大搞「建設」,大撈油水時,根據中國政治傳統智慧,最有效的手段便是找個「樣辦」殺一儆百。 

今次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手,講明要樹立「認真貫徹中央的各項宏觀調控政策措施,堅決維護中央宏觀調控的統一性、權威性和有效性,絕不准自行其是」的發展觀,明顯是針對地方勢力對宏觀調控的陽奉陰違。 

無償參股 公私兩得 中央高壓煞車,固然有助防止經濟出軌,但搞到今時今日的田地,經濟體系卻沒有半點自動調節機制,也反映「有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其實不是市場經濟。雖然民企愈來愈多,但整個經濟體系運作卻仍然是「官僚經濟」,民企只是體系中的一環。這也是中國經濟始終擺脫不了「一放就亂,一收就死」的根本原由。 

正所謂「發展才是硬道理」,地方幹部不大搞建設,又如何發展經濟,如何解決就業問題呢﹖眼看其他地方搞「工業園」、「開發區」的成功案例,地方幹部便照辦煮碗,一窩風搞「開發區」,項目當然愈大愈好,反正地方政府舉手,就有民企、銀行出錢出力,地方政府和幹部又可以「無償參股」,公私兩得。近年最好賺的房地產、水泥、鋼鐵,一於多多益善。中國經濟「奇蹟」便是如此「搞上去」。 

官商勾結 錯配資源 

發展經濟自然是投資投機,何錯之有﹖中國的「市場」發展,錯就錯在官僚特權階級話事,資源、資金根本不是靠市場機制調配。 

地方幹部控制土地,但土地產權和使用權得不到保護(因為保護你的正是地方幹部),誰獲得土地使用權不是靠投標,是靠講關係,造成官商勾結「常規化」。銀行官僚控制資金,利率資金成本由「阿公」統一規定,不是由市場衡量供求風險決定,結果便是資金太廉宜,使什麼項目都好像很吸引。利率是市場經濟的根基,沒有市場化利率,投資投機便沒有指標。銀行官僚掌握大權,又要與領導維持良好關係,結果又是講關係,講貪污。

官商利益 責在蟻民 

【明報專訊】內地經濟的死結在於官僚壟斷權力,官僚取代市場,造成資源錯配,官商勾結。做官的只用向上級負責,不用向人民負責,就算「以民為本」也只是上級下達的口號。總之官老爺就是有權,就是「依法辦事」,話收地就收地,你投訴就是破壞社會穩定,破壞經濟繁榮。正如喬老人話,地方的「投資環境容不得半點受損,經不起震盪」,投訴「可能損害長遠的經濟繁榮,讓社會失去競爭性和有效性」,就是不講「法治」。 

蟻民有什麼權利﹖你的一切權利都是國家付予的,在「國家整體利益」前五、六十萬蟻民是什麼﹖蟻民對「一國觀念、國家意識的認知還不夠清晰,不很足夠」,如果蟻民有民權的話,「怎樣確保不會對國家主權和國家整體利益造成不利影響」,「全社會將無法承擔政治試驗付出的代價」。 

而且,放眼中國五千年歷史,今時今日蟻民享的權利已是「歷無前例」﹗ 

但假如你有錢、有「油水」,你便不是蟻民,而是民營企業家,便是工商界。正所謂「沒有工商界就沒有資本主義」,又正如喬老人話「賴以支撐資本主義的這部分人的利益、意見和要求得不到應有反映,那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又如何來保持呢﹖」「工商界的利益如果失去保護,最終也不利於經濟的發展」。工商界是要保護的,因此蟻民必須配合收地,還要配合交貴電費,配合工商界壟斷市場,趕絕未算是工商界的個體戶。 總之蟻民的責任就只是保護工商界利益,工商界又保護官老爺的利益,官老爺的利益就是「國家整體利益」。 

經濟與政治,從來都是息息相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