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05

莫因零息去炒股 (2004-02-01)

莫因零息去炒股 (2004-02-01)
余省三

【明報專訊】銀行存款息口降到 0.001厘,加上股市升到飛起,省三赫然發現家中母親也走去炒股票。省三擔心老母輸掉退休金,又想起「羊太」入市往往是爆煲前夕 ,整晚不能入睡。

年三十晚團年,老母親話近排跟雀友開股票戶口,幾萬元私己錢買 隻省三聽都未聽過的股票。她話銀行存款無息,雀友們個個買股票都賺錢,她又跟雀友買,之前已賺過萬多元。「羊太」入市 爆煲先兆省三想了一晚,決定叫母親拿拿聲沽左隻股票,待下月底香港銀行開人民幣存款業務時,把存款買人民幣。

首先,不懂股票的朋友,千萬不要因錢放在銀行無息,便盲目買股票。今日股票雞犬皆升,閣下可能輕輕鬆鬆便賺大錢。但一旦股票逆轉,「羊太」們能避過全軍盡墨的萬中無一。股市是弱肉強食的「鬥獸場」,一家買一家賣,不是你買錯,便是我賣錯。千萬不要低估對家,行入股市便要準備面對職業投資者。他們對公司的一舉一動都如數家珍。正如省三認識的一位對沖基金經理話,每次買賣都會提醒自己,自己是否有信心比對家知得多呢﹖炒股不要低估對家那閣下怎判斷自己是「知得多」那位呢﹖

有一個職業賭徒曾說過﹕「假如你坐埋檯玩半小時都搞不清誰是『笨蛋』,閣下便是那個『笨蛋』。」

人民幣存款值得考慮銀行存款無利息,又不懂股票、外匯的朋友,省三建議閣下考慮人民幣存款。一則內地人民幣存款戶口息率較港元存款高,以 3個月定期存款為例,息率已有 1.71厘,一年期定期存款,息率約 1.98厘。二則人民幣與美元掛勾,匯率由官方固定。就算人民幣匯率要變,一年半年內也肯定不會貶值,故「蝕本」的風險不大。相反,人民幣匯率相對其他亞洲貨幣偏低,有升值的壓力。

事實上,近年國內外的資金大舉流入中國,也是預期人民幣會升值。目前,市場普遍預期人民幣今年會輕微升值 5%。雖然省三認為,中國未必會願意在今年內便把人民幣升值,但看 3年,人民幣分階段升值 20%也不足為奇。對願意承擔股市匯市風險的人士, 20%絕對是微不足道。但有於尋找存款代替品,不願意又不能承擔太大風險的股友,每年 1.98厘利息,三年博 20%回報卻是十分吸引的選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