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3, 2005

中國故事熱度未減 (2003年10月26日)

余省三

【明報專訊】上周大摩打鑼打鼓宣布「減持」港股,大談美國M2(貨幣供應)增長放緩,又講中國央行收緊銀根。講到底,不過是看到有大型基金獲利回吐後,順勢加一腳,一切都是藉口。

 大家不要忘記,大摩是打開門做生意的投資銀行、證券行,又做指數生意,又做私人銀行。大摩的影響力來自規模大、業務闊、銷售動員力大。大摩最想見到的是芬佬又買又賣,市場交投暢旺,使保薦的公司順利靚價上市。只要不影響新股上市,大市是升是跌,根本無關重要。 過去十二個月,大摩一直推銷港股,先炒出口工業、再炒國企紅籌、又推藍籌地產股。 

恒指推到萬二點,上述幾類股份均升到遠超基本價值能解釋的水平。芬佬買賣從來短線,到價便走,眼見全行都坐滿貨,還有誰買﹖ 

何解大摩唱衰港股﹖ 

人老精,鬼老靈,散戶今次甚精靈。眼見9000點升到一萬也走雞,竟也未見非理性亢奮,整體表現克制。到恒指挾到萬一,部分散戶才動心,但普遍仍是「短短地炒下」或「等廉宜些才入市」。 散戶不接貨,芬佬無不坐飽貨兼陸續獲利回吐,大行經紀叫買(call buy)不成,便順勢叫賣(call sell),一於大震倉「刺激一下成交」,「大減價促銷」。 

省三對大市仍然樂觀。何解﹖ 第一,大摩做保薦人的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人保),過去兩周正在香港及歐美「路演」,會見芬佬推銷介紹公司,兼測試市場反應。人保上市不單是香港今年最大宗上市活動,也是大摩今年唯一一單大型中國IPO,對大摩來說,是不容有失。 

大市減壓 利人保上市 

其實,人保招股價已胸有成竹,人保原定招股價在1.3至1.7港元,去完路演後認購反應熱烈。雖然上周四、周五港股大調整,但上周五仍決定加價到1.6至1.8港元。人保明日公開招股,今日正式公布招股價範圍,由於國際配售反應勁爆,超額已是幾乎肯定。 

大摩做IPO,一向有聲有色,上市後維持股價等「售後服務」,一向交足貨。你想想,出口工業、國企紅籌、藍籌地產股和銀行,隻隻股價已去到盡。加上,芬佬已坐飽貨兼開始獲利回吐。 時間上,分分鐘在下周或後周來個大調整,這是神仙都擋不了。剛好人保最終訂價將在10月30日公布,股份擬在11月6日掛牌。先調整一下減減壓,反正不影響國際配售,也有利上市後維持股價秩序。 

人保是第一家海外上市中國保險公司,論市值、論流通,幾乎肯定會加入MSCI大摩指數。芬佬都是打份工,基金每年表現不是看實際賺多少錢,而是跑贏指數多少。換句話說,指數升得多過基金,芬佬便無得撈,又或者基金跌得多過指數,芬佬也無得撈。對芬佬來說,大型指數成分股根本不能不買,否則一隻大型指數成分股升起,便分分鐘被指數「放甩」。 

中航科工超額150倍 

其實,歐美資金對「中國故事股」的需求,根本不受近日港股調整影響。港股調整只是股價太高。 不信﹖ 看看上周五中午剛剛截止收票的中航科工(2357),國際配售已勁超額,公開招股也超額150倍。中航科工業務七成做汽車、三成做飛機,市場是看到駿威(0203)、華晨(1114)炒到上天,轉炒廉宜得多的中航科工。 

省三認為,大市稍作調整後會再炒過,原因是散戶仍然十分十分冷靜,未見盲目高追。 選股看三要素 那調整後會再炒什麼股呢﹖ 省三認為,選股要看三點﹕一是看有無水位,即看看過去一年半年什麼股最落後﹔二是看有無「中國故事」,始終歐美資金要的是「中國增長故事」和「人民幣資產」﹔三是看公司本身的財務狀,和看公司處身的行業得唔得。 

省三是膽小鬼(始終我不是先知,估錯也絕不為奇),所以集中看恒指成分股。先看看第一點,過去12個月表現最差的五隻股(見表)(http://premium.mingpao.com/protected/Image/20031026/26lw1.gif),依次是電盈(0008)、港燈(0006)、中信泰富(0267)、中移動(0941)和中華煤氣(0003)。 

港燈無「中國故事」,電盈不提也罷,中移動面對極度競爭的市場,而電訊對歐美資金的吸引力有限。中信泰富可能值得計計股價對拆骨資產淨值有多少折讓,但省三對中華煤氣更感興趣。 省三要向讀者聲明本人已買入中華煤氣股份,以下分析只宜作參考,絕對要獨立思考,信不信由你。 

中煤不再是單純公用股 市場眼中的煤氣是一隻公用股,增長有限而且已反映在股價上。其實,煤氣手頭上已有20個內地燃氣項目。 

煤氣管理層開始向市場講這樣一個「中國故事」﹕隨「西氣東輸」工程明年開通,預計到2008年,煤氣在內地的售氣量,將達香港兩倍﹔而內地燃氣項目每年收入,估計達香港五成﹔管理層又估計到時內地項目將佔總盈利一成。管理層更大談「10年內有機會看見內地業務的盈利,超越香港業務。」據說煤氣有計劃在2005或2006年分拆內地燃氣項目。 煤氣坐擁現金,派息穩定(目前約3.5%),並曾在9.6元大手回購支持股價。長遠持有博分拆,下跌風險約一成,上升空間兩成或以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