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5, 2005

財政部首次譴責國際會計公司 普華永道混水摸魚

2005-08-05 08:23:23  來源:國際金融報


在財政部日前發佈的第11號會計資訊質量檢查報告裏,儘管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所受的處理最輕,但這是財政部首次公開點名國際會計公司違規。針對國際會計公司屢屢違規,華東師范大學遠東國際金融學院院長、博導潘英麗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言,問題根源在於我國立法和司法制度不健全。

財政部此次公佈的第11號會計資訊質量檢查報告,是2004年的檢查和處罰結果。財政部及相關專員辦對8戶上市公司、8家會計師事務所和23名註冊會計師作出了處理處罰。其中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和另兩家國內事務所被責令針對查出問題進行整改。

有消息稱,普華永道中國區高層已於8月1日赴京“危機公關”。

就在普華永道急赴北京“公關”的時候,作為科龍電器前任審計師的德勤最近的日子也不好過。而不久前,畢馬威因涉嫌妨礙司法公正和非法銷售避稅產品,美國司法部開始對其調查。

潘英麗認為,在我國,會計師做假賬現象非常普遍,卻缺乏相關的法律對之進行嚴懲。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在美國不誠信,會以破產倒閉告終,而在中國,會計師做假賬不會受到什麼嚴厲的處罰,這些國外的會計師事務所自然也就“入鄉隨俗”,不那麼“安分守己”了。她還認為,我國的司法過程也存在漏洞。對於違法者的懲戒應該按照既定法律“對號入座”,按程式處理。但是,一些公司出了問題,馬上就會“通路子”、“公關”,最終的處罰結果就會有很大的彈性。


-- “不做假賬”有多遠 --
財政部處罰一批上市公司和注會 普華永道等上榜
財政部及相關專員辦依法對8戶上市公司、8家會計師事務所和23名註冊會計師做出了處理處罰。其中,對深圳中喜會計師事務所予以撤銷,對浙江光大會計師事務所予以暫停經營業務,對華寅會計師事務所、天津瑞泰會計師事務所、山東東慧會計師事務所予以警告,責令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岳華會計師事務所、遼寧天健會計師事務所針對查出問題進行整改;
普華永道高層危機公關 財政部稱責令整改不嚴重
針對7月29日某些媒體以類似於“10上市公司粉飾業績, 會計師事務所審計報告作假, 普華永道中天被責令整改”為主標題報道財政部28日公佈的會計資訊質量檢查公告(第十一號), 普華永道北京分所主管合夥人林怡仲先生今天向新華社記者說:“第一,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在此次抽查並未受到行政處罰; 第二,這些標題不恰當地把其他會計師事務所被檢查出的問題與普華永道聯繫在一起。”
為科龍財務報告出具審計報告 德勤扮演什麼角色
根據中國證監會的調查結論,2002年以來,科龍電器法定代表人、董事長顧雛軍等人在科龍電器採取虛增收入、少計費用等多種手段,虛增利潤,導致該公司所披露的財務報告與事實嚴重不符。自2002年7月28日受聘擔任科龍電器審計師後,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曾為該公司2002至2004年度財務報告出具了審計報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