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05

浙江天健拒絕德勤合併被證實 說"不"有多重考慮

2005-08-04 14:39: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談判不是一廂情願的單相思,是需要兩情相悅。如果不能協調好各方面的利益,那只能是一個沒能達成共識的談判。”8月2日,“天健係”中實力排名第二的浙江天健會計師事務所(浙江天健)行政管理部門的傅經理,向記者證實了關於浙江天健拒絕與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德勤)合併的消息確有其事。
浙江天健:拒絕德勤有多重考慮
此前業內曾有傳言:浙江天健中止與德勤的談判可能是由於德勤在科龍審計上遭到了業內質疑。當記者向傅經理求證此說法時,他表示,“關於具體細節我們無可奉告,但可以明確的是原因是多方面的,並不僅僅出於一兩個方面的考慮。我們追求的是利益的平衡,聽到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有所警覺。”
浙江天健對與德勤合併的事情態度相當低調。當記者追問對談判是否有下一步考慮時,傅經理很謹慎地說一切都在變化中,未來究竟會發生什麼不大好說。
至此,德勤的合併計劃遭遇到“不大不小”的麻煩。
自從成功合併北京天健會計師事務所後,德勤很快躍升為全國會計師事務所的第二名。實力大增的德勤需要不斷地增加新的實力型成員,以滿足搶奪中國會計業務市場的需求。天健係中實力排名靠前,客戶範圍廣泛的浙江天健自然進入了德勤的視野。德勤的胃口有些大,他們的目標是要把包括深圳天健信德、廈門天健華天在內的天健係四駕馬車悉數攬入囊中。
但是,浙江天健似乎不太願意接受德勤的邀請。“我們發展的很好,業務量一直在增加,我們對未來很有信心。”傅經理話語之間透出些許浙江天健想走自己的路的想法。浙江天健有這樣的想法也在情理之中,有材料顯示,浙江天健會計師事務所是浙江省創立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一家會計仲介機構,於1992年獲得全國首批從事證券相關業務資格。2002年,在全國具有證券從業資格的會計師事務所中,按承辦的上市公司數量排名,浙江天健會計師事務所位居第三。2002年,經財政部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確認,具備執行A股公司補充審計試點業務及首次發行證券過程中的專項復核業務資格。實力雄厚的浙江天健不願意投入有外資背景的德勤,的確有自己可以說得過去的理由。
天健係其他成員:對合併談判不主動也不讓步
在北京天健會計師事務所併入德勤後,天健係其他成員的命運吸引著業界的關注。
“北京天健的出局可能成為一個導火索,最終導致天健集團的全部瓦解。”浙江天健的一位人士道出了他的擔心。
“對於北京天健合併入德勤的事情,我們不會考慮過多,也不會評論,更不會去效倣。我們雖然處在同一個組織中,但天健係是一個比較鬆散的組織,我們成員之間各自獨立,其他成員的變動並不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影響。”廈門天健華天的黃女士就德勤和北京天健合併一事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她談到,“我們各個成員之間的出發點不同,客戶資源也不共用,並不是利益紐帶關係,我們只在理念上、管理上是共用的。”。
據介紹,天健集團的運作遵循“四統一兩獨立”的原則,即統一品牌、統一標準、統一包裝、統一報表和獨立核算、獨立承擔民事法律責任。
對於這樣一種比較獨特的運作方式,業界人士分析認為,天健係四大支柱成員任何一家的變動,都會對其他成員具有程式化的示範和啟發作用。
“在與德勤談判合併一事上,我們採取不主動、不讓步的策略,雖然成員想出走天健集團都有各自不同的、基於自身利益考慮的各種原因,但我們仍然希望保持我們樹立中國民族品牌形象的初衷。”黃女士強調了廈門天健華天的態度和決心。“我們肯定不會主動去談判的”,黃女士再一次強調。
深圳天健信德面對天健係成員與德勤合併的諸多傳聞更是三緘其口。在這個節骨眼上動不如靜,深圳天健信德的觀望態度似乎也正好證明瞭天健係成員對這件事的謹慎。
德勤:未來五年1.5億美元拓展中國業務
面對被浙江天健拒絕的尷尬局面,德勤中國客戶與市場戰略部經理施雪蓮女士表示,對於合併談判的未來走勢不能預測,也不想發表更多的看法。
施雪蓮說,德勤曾經嘗試過與本土會計師事務所的合作,以後也會繼續進行這種合作上的嘗試,但除了與北京天健成功合作之外,目前並沒有什麼實際的進展與行動。德勤也希望與本土的會計師事務所一起發展,保持很好的溝通。德勤對與本土會計師事務所的合作充滿了信心,如果有潛在的合作機會將會盡力爭取。
德勤北方主管合夥人顏漏認為,提升德勤在大型國有企業的市場份額,一直是德勤中國的重要戰略目標。德勤計劃在未來五年至少投資1.5億美元,用於全面拓展中國業務。這是德勤百餘年曆史中對單一國家所注入的最大數額的投資。(記者 張漢青 實習生 底東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