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05

物流業年底全面開放 國際快遞巨頭加速搶灘中國

2005-08-04 13:56: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深圳8月4日電(李南玲、朱麗華)近年來,國內快遞業每年以30%增速快速發展,到目前為止形成了每年上百億元的市場。當前,快遞業主要有以中國郵政速遞EMS為代表的國有快遞企業,以宅急送、大田等為代表的民營快遞企業以及中外運敦豪、聯邦快遞、聯合包裹及荷蘭天地快運為代表的國際速遞巨頭,爭奪每年上百億元的市場。
根據中國加入WTO的承諾,到今年12月中國的物流業將全面對外開放,外資快遞企業可以經營中國國內快遞業務,雖然大限還未到,但以USP為首的國際快遞巨頭們卻開始加緊擴張,準備全面涉足國內快遞市場。
美國服務業聯盟預計,未來三年中國快遞業市場將以至少33%的速度持續增長。有權威人士認為,未來10~20年,全球航空貨運將增長6%,但快遞業的增長是航空貨運業的2倍,即12%,而中國則會在此基礎上再翻一番,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地區。深圳的物流行業已成為其發展支柱產業之一,而物流業當中最與老百姓貼近的快遞行業也在快速發展。“在深圳有上萬人在從事快遞業。”深圳勤誠快遞有限公司總經理孫江明告訴記者,在大街上看到挎著小包,提著貨物,匆匆忙忙走著的人百分之八十是快遞公司的業務員。
深圳市物流協會秘書長鄭艷玲介紹,目前深圳在冊的快遞企業有300多家,主要有國有快遞企業、民營快遞企業和外資快遞企業在爭奪這個市場。其中國有快遞企業主要有郵政EMS、中鐵快運、中航快運。而民營快遞企業已經逐漸壯大,宅急送、大田、順風、勤誠等一些企業基本經過了原始積累的階段,資產規模在億元以上。全球速遞業四大巨頭--中外運敦豪、聯邦快遞、聯合包裹及荷蘭天地快運均已進入中國,對於這些企業來說,豐富的經驗、雄厚的資金以及完善的全球網路將其競爭實力提高到了一個相當強大的程度,目前80%的國際快遞業務被這些快遞公司經營。
雖然物流業全面開放的大限未到,但國外的快遞巨頭們卻早早地開始摩拳擦掌做好準備。早在今年四月UPS亞太區總裁肯·托羅就宣稱,UPS將從中外運手中加快對杭州、南京、中山、蘇州、廈門、東莞等9個城市國際快遞業務的直接掌控權接收速度,到今年年底將全部掌控分佈在中國200個城市的23個網點。7月初,UPS又宣佈計劃在今後幾個月中推出國內快遞服務,並首先從其在華企業客戶開始,明年將把業務擴大到個人包裹。7月4日,聯邦快遞在華合資公司大田-聯邦快遞有限公司宣佈,武漢分公司正式成立並投入運營,這是大田-聯邦快遞在華中地區設立的第一家分公司,準備也涉足國內快運業務。
鄭艷玲表示,年底雖然政策開放,外資公司可以獨資經營國內的快遞業務,但時間概念大於實際意義。“外資雖然擁有雄厚的資金、先進的經營理念,但其本土化過程還需要時間”。她說,目前這些國外的大企業僅處於搶灘階段,UPS等大企業建立國內的航空運輸網路還需要時間,成本投入也會相當高,而且成立或兼併航空公司又還受到相關政策的限制。 (完)
聯名評議郵政改革 四大國際快遞巨頭覬覦圈地
正在郵政改革方案頻頻見諸報端有望年內落實之時,四大國際快遞公司首次透過代言機構亞太國際速遞商協會(CAPEC)發表聲明,希望中國郵政改革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和政事分開,在快遞領域引入公平競爭機制。
中國郵政等6機構在亞太區推出一體化網路快遞服務
中國郵政、中國香港郵政、澳大利亞郵政、日本郵政、韓國郵政和美國郵政25日聯合宣佈,在亞洲和太平洋地區市場正式推出一項高品質的一體化快遞服務。這個快遞服務將以上六家郵政所擁有的網路整合,為客戶提供“限日遞”服務。
中郵航將涉足國際快遞 郵政改革年內將啟動
郵政三大業務板塊將組建獨立公司,分別經營物流快遞類業務、私人信函的普遍服務業務及保險、儲蓄等金融性業務,目前物流和快遞業務的整合已在進行之中,直屬國家郵政總局的中郵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和EMS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合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