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05

蒙牛乳業馬鞍山項目發生火災



8月2日上午10時左右,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省馬鞍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投資2.5億元建設的亞洲最大的冰淇淋生產線項目發生重大火災。圖為起火後遠離現場的眾多圍觀群眾。(新浪財經)

2005-08-03 10:38:41  來源:新浪財經


蒙牛馬鞍山一生產線遇祝融對銷售影響有限——
發生在馬鞍山公司冰淇淋項目冷庫的大火終於以3條生命為代價撲滅了,但蒙牛乳業集團因此而展開的生產安全大檢查才剛開始。蒙牛乳業集團發言人孫先紅稱,因為這個基地目前仍是試生產,而且過了冰淇淋銷售旺季,因此對公司產品銷售的影響不算大。
亞洲最大冰淇淋基地
這場重大火災事發8月2日上午10時,18輛消防車、108名消防官兵花了一個半小時才把大火撲滅,而3名消防員也為此付出了生命。並且,事故發生時,馬鞍山市的書記、市長親自督戰,因為投資2.5億元的馬鞍山公司冰淇淋項目,是目前亞洲最大的冰淇淋生產基地,也是馬鞍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去年底最新引入的一個重點項目,佔地250畝。
事發後的下午,蒙牛乳業集團副董事長鄧九強、副總裁兼冰淇淋事業部總經理孫玉斌、集團工會主席白軍等公司高層趕赴馬鞍山大火現場。雖然馬鞍山公司冰淇淋項目嶄新的廠房今年7月中旬才投產,但呈現在他們眼前的冷庫已被大火燒穿了一個大黑洞。
馬鞍山公司冰淇淋項目是蒙牛近年的一步重棋。據蒙牛集團的公開資料,馬鞍山公司冰淇淋項目是蒙牛目前全國20個冰淇淋項目中最大的一個,計劃日產量700噸,負責上海、寧波、杭州和安徽幾大市場的供給。並計劃冰淇淋項目上軌道後,把華東液態奶項目也落戶此處,該基地最終的計劃是年產值10億元。
廣東省奶業協會副理事長王丁棉稱,蒙牛花大力氣在冰淇淋項目上,是因為冰淇淋業務的高利潤率。“因為原料可以用價格較低的奶粉,估計蒙牛、伊利等冰淇淋的利潤可達到15%,而目前兩大公司的純牛奶的利潤率僅2%~3%,之間相距5~7倍。”王丁棉稱,目前蒙牛、伊利冰淇淋產品分別佔全國市場的8%左右。
年內第二起安全事故
用作冷藏,溫度在10攝氏度以下的冷庫為何會著火?孫先紅向記者稱,這個問題他們也不理解,因為冷庫內燒燬嚴重,消防部門目前也未能對起火原因下定論。不過他表示冷庫內佈置著大量電路,而冷庫屋頂又有大量易燃的保溫材料。不過,慶倖的是,與冷庫相連的26條生產線在這次大火中倖免於難。孫先紅表示,集團一定會處理好事故的各項善後工作,竭盡全力減輕烈士家屬的哀痛。
雖然火災的具體損失未統計出來,但孫先紅稱不會太多。首先產品市場影響不太大,“一方面,冰淇淋產品銷售踏入8月就會走出旺季。同時,蒙牛全國有20個冰淇淋生產基地,馬鞍山冰淇淋項目還在試產階段,放在冷庫中的成品只有小部分。此外,價格昂貴的生產線並未受損。”

據了解,這次大火已是蒙牛今年的第二次重大事故。4月27日,蒙牛焦作公司就發生過氨氣泄漏事故,造成27名工人中毒。孫先紅稱,從這些事故身上,他們再次認識到安全生產問題的重要性,“我們已經佈置集團各個子公司和部門對所有生產環節進行查驗,杜絕該類事故再次發生。” (記者 伍靜妍 發自廣州)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