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 雅虎豪賭阿里上市


近排網股好消息「一蘿蘿」,百度赴美招股,首日掛牌即升3.54倍,雅虎又落實入股阿里巴巴,市場憧憬科網股翻生,一眾科網股跟隨阿里巴巴殺出一條血路。

前周五內地「百度」(Baidu)網在納斯達克上市,市值一夜間暴增至約40億美元,全球賭仔無不對內地網站估值刮目相看。網站估值如此「不可思議」,雅虎立即下注10億美元另加雅虎中國全部資產,換取阿里巴巴40%,豪賭阿里巴巴能成功天價上市,希望一鋪連本帶利收回。

雅虎一舖「現金加屋契」推哂出去,一眾賭仔「嘩」聲四起,繼而紛紛下注。雅虎真金白銀加磚頭「哂冷」,賭仔想了一晚,決定齊齊跟雅虎賭阿里短期內以更驚人估值上市,一眾科網股齊齊殺出。

無他,以雅虎交易價計算出阿里巴巴的總市值已達45億美元(逾350億港元),未上市市值已超越百度網。

一眾科網股受到雅虎收購阿里巴巴股權的消息刺激大升,騰訊(0700)升12.21%,報7.35元,成交達1.59億港元。騰訊在中國內地擁有龐大的用戶群,高盛早已不斷力推。中華網(8006)升9.76%,報0.45元;TOM在線(8282)升7.63%,報1.41元;TOM集團(2383)升11.6%,報1.73元,成交7311萬元。恆基數碼(8023)午市又忽然停牌。

阿里巴巴是中國互聯網電子商務先行者,早在2000年阿里巴巴CEO馬雲已是西方財經界的「中國互聯網icon」。但阿里巴巴未能趕及上市,互聯網泡沫已爆破。今次卷土重來,一世人上市只得一次,叫價一定去到盡。

互聯網電子商務股已有上市的Global Sources (GSOL)作為估值基準。問題是按現價計Global Sources只有21倍市盈率,與剛剛在納斯達克上市之中國「百度」的2500倍市盈率、雅虎及Google的70多倍市盈率,實在差天共地。「中國電子商務之父」老馬勞碌多年,最終只以21倍市盈率上市,真是下半世都睡不著覺。

市盈率「只得」70多倍的雅虎,心情也差不多,如何趕上中國互聯網快車呢?如何趕上「百度」的2500倍市盈率呢?如何推起雅虎的市盈率呢?受制於雅虎現有市盈率,就算把雅虎中國資產分拆上市,也未必能叫價2500倍市盈率。不如來一個「強強聯合」,「中國電子商務之父」與「世界搜索器之父」聯手,搞起個勢,齊齊做世界。

老馬與雅虎便是這樣一拍即合。

那投機者(注意不是投資者)可如何參與「阿里巴巴寶藏」呢?筆者認為最好是炒Global Sources (GSOL)。

去年2004年度阿里巴巴才剛轉虧為盈,純利1200萬元人民幣;反觀Global Sources (GSOL)自2000年分拆上市後,年年都錄得純利,純利更由2001年的77萬美元,逐年增長至2004年度的1577萬美元,每股盈利也年年上升。

2004年度GSOL的市盈率21倍,市場估計下年度盈利會回落,預測市盈率29倍。若阿里巴巴成功天價上市,雅虎自然水漲船高,一眾「大盜」也在泡沫中盤滿盆滿,貨真價實的GSOL無理由唔跟往阿里巴巴估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