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6, 2005

油街地王毗鄰福利倉申建住宅連同凍房地共可建4000單位

2005年7月5日

【明報專訊】港島海景住宅地皮彌足珍貴,長實(0001)雖然已就北角前福利貨倉轉酒店用途接納補地價,但仍未放棄興建住宅的目標,向政府提出申請,把劃為「綜合發展區(一)」的前福利貨倉及毗鄰的亞洲凍房,加入住宅用途。若獲接納,連同已可作住宅發展的油街地王,3地皮可提供近280萬呎商住樓面。若建700呎中型單位,數目可達4000個。
根據北角分區大綱圖,劃為「綜合發展區」的油街前政府物料供應處貨倉地王,獲得規劃許可後,可作住宅發展,然而,劃為「綜合發展區(一)」的土地用途並沒有包括住宅用途,規劃署傾向在該地皮發展商業、旅遊及休閒有關的物業發展。
亞洲凍房﹕地皮未獲洽購
因此,長實或有關人士已向政府申請在「綜合發展區(一)」內加入住宅用途,以便發展商可透過規劃申請興建住宅。
該兩幅地皮佔地約147,047方呎,現時地積比率為15倍,若轉作住宅發展,料地積比率可達10倍,可建樓面面積將達到1,470,470呎。持有其中一幅地皮的亞洲凍房發言人表示,未悉有發展商向政府申請把凍房及福利貨倉轉作住宅發展,近期也未接獲發展商出價洽購凍房地皮。本報昨天曾向長實查詢,但至截稿為止,尚未接獲回覆。
福利倉地已轉酒店用途
長實持有的前福利貨倉地皮,年初已就轉作酒店用途,接納地政總署批出9.42億元補地價,每方呎補價約2030元。測量師表示,酒店的經營及發展成本較高,又不能出售,利潤自然以住宅發展較豐厚,呎價可高逾6000元。
事實上,北角油街一帶地皮向來備受發展商虎視眈眈,已列入土地儲備表的油街地王,今年三度被發展商申請「勾」出拍賣,礙於發展商出價未夠進取,至今尚未能勾出拍賣。
港島沿岸除上述地皮外,北角舊址為另一幅可供作大型住宅及商業發展的地皮,但政府至今尚未落實具體的發展方案。

http://www.mpfinance.com/ftp/Finance/20050705/la/05lay.gif

長實北角發展計劃籌備多年

【明報專訊】縱使1998年北角郵輪碼頭計劃被迫告吹,但長實一直對北角海濱發展鍥而不捨,除了持有前福利貨倉酒店項目外,也曾經向政府申請把港燈電力中心現址轉作住宅用途外,以及在2003年申請在屈臣道對出的海旁發展大型海濱市集連1幢53層高酒店,但未獲接納。
籌備已久的福利貨倉地皮亦在今年完成補地價及清拆工程,若獲批加入住宅用途,長實又成功購入亞洲凍房及油街地王,連同現有的電燈中心,4幅地皮可一併發展為大型商住項目。
長實在2000年曾申請把油街地王毗鄰的電燈中心,轉作住宅發展,並附設長者屋,但其後主動要求押後審理。該地皮現劃為「政府、機構及社區」,發展商需要改劃土地用途,才能發展住宅。除了要面對改劃土地用途的關卡外,長實北角海濱發展的鴻圖大計能否實現,主要視乎能否成功勾出兼投得油街地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