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5, 2005

蒙牛有機跑贏預期

2005年6月17日


【明報專訊】近日蒙牛乳業(2319)配舊股,管理層和摩根士丹利、鼎暉、英聯三大創投股東及管理層,以每股4.95元一次過批出3.15億股,約等於發行股份的28%。早前已受增長放緩、毛利受壓影響,股價大跌的蒙牛,昨日跌至收市的4.925元。細心點睇,蒙牛配舊股未必如外界般睇得那般淡。
三大外資是創投基金,在上市前出錢出計。蒙牛去年6月上市,一年期後離場套現,實屬正常不過。內地把基金講到是「見好就收」,實在不明市場運作。
外資套現後,只餘0.09%蒙牛未沽,外資套現的技術因素已成過去。目前蒙牛主要由「銀牛公司」(由一批中層管理人員及業務伙伴持有)和「金牛公司」(由一批高層管理人員持有)分別持有18.51%和13.3%,相信進一步套現的壓力已不大。
內地流傳蒙牛資金緊張,管理層看淡公司故套現的傳聞也不合理。管理層要抽身而退,何不連控股權易手,起碼可叫個好價。創業管理層上市套現,有錢落袋也無可厚非。
基本上,經過多年減價戰,內地乳業已由伊利(600887)、光明乳業(600597)和蒙牛形成「寡頭市場」雛形。去年液態奶的銷量佔整個乳品行業65%以上,據國家統計局的統計顯示,蒙牛液態奶銷量名列全國第一,另據AC尼爾森分月統計數據表明,2004年蒙牛液態奶銷量有11個月名列全國第一。
同業首季毛利率已反彈
蒙牛的毛利率由2003年的25.1%,下降至去年上半年23.8%,再放緩至下半年的20.8%。但據A股上市的伊利和光明的第一季度業績顯示,主要乳業集團的毛利率已見反彈,這確認了上述市場發展的趨勢。隨蒙牛繼續擴產及發展乳酪、有味奶及雪糕等市場,生產規模將進一步保持毛利率。
此外,雖說內地液態奶產量增長,由去年上半年35.7%放緩至下半年的26.1%,但畢竟這仍是一個增長超過兩成的龐大市場,蒙牛2005年預測市盈率16倍,並不過分。
近期光明乳業相繼爆出質量問題,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品牌危機,醜聞已重創光明的信譽。另外,去年底伊利董事長和四位高級主管因涉嫌挪用公款而被刑事拘留,至今仍未重獲自由。似乎上半年蒙牛的市場佔有率和業績甚有機會跑贏預期,值得吸納。

2005年6月30日 -- 蒙牛(2319)噚日出來見過分析員,該公司名列全國第一的蒙牛液態奶銷量,佔該公司約70%的銷量,今年首五個月產量較去年同期上升40%,而首半年毛利率與去年同期相若。換句話說,今年上半年毛利率似乎已從去年下半年反彈。至於盈利及營業額情況,蒙牛管理層當然三緘其口,但筆者按營業數字推算,上半年營業額及盈利分分鐘可升30%,值得留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