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05

日本白色家電重回可賺錢行列


台灣日本綜合研究所                                  傅婉禎

「白色家電」(日文原文:白モノ家電,也有人譯作白物家電)已是被稱為「成熟產業」很久的產業了,在去年陸陸續續推出所謂的「數位家電」後,它還是沒有被市場給打敗,反而變成能幫業主賺錢的工具,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白色家電顧名思義就是白色的家電產品,之所以會被稱為白色家電,就是因為由於家庭裡會有許多的家電存在,而很多家電都體積龐大,從早期大家就希望家電能看起來不要那麼突兀或是感覺很佔家裡空間似的,所以大家都喜歡購買感覺比較看不到的白色家電,因而,就算現在家電被做得多采多姿,還是很多人都稱家電產品為白色家電。  

要說到為何「白色家電」又重回可賺錢的行列就不得不說到松下電器這個大老,松下從2003年秋天開始銷售一款名為「斜式滾桶型」的洗衣乾衣機,在店頭販賣的價格高達10萬5000日圓(約台幣3萬1500元),跟當時的洗衣機平均價格約只有4~5萬日圓(約台幣1萬2000~5000元)相比,儘管是如此的天價,但從開始銷售僅一年的時間就賣了20萬台,成為歷史上的大熱賣商品。這個銷售數字甚至比松下預估的還多了一倍,且讓松下在洗乾一體的洗衣機市佔上一舉成長一倍,達到40%的市佔率。除此之外,在開始銷售這種洗衣機後,松下的洗衣機平均販賣價格也比之前上漲了3成,不得不說這個「斜式滾桶型」的洗衣乾衣機是擔任讓白色家電事業的利益擴大的重要的帶動角色。  

為什麼這個「斜式滾桶型」的洗衣乾衣機能有這麼大的魅力呢?它的熱銷祕訣就在於不管是小孩或是年紀大的人都能以很輕鬆的姿勢來將衣物放下去洗或是把洗好的衣物拿出來,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樣,它的特點即是把滾桶型的洗衣槽斜置,並活用它的「斜式滾桶」做出新穎又可愛的外型,因而凝聚了女性同胞的強力支持。  

而它的熱賣也造成白色家電全體產生異常的價格變化,像是冰箱、吸塵器、冷氣等也開始販賣高機能且高單價的商品,另外,像是空氣清淨機及洗碗烘乾機等新成長的商品也陸續登場。  以冰箱來說,三菱電機就推出了一款稱為「好吃度V(vitamin)增量」[日文原名:うまさV(ビタミン)増量]系列冰箱。這個冰箱的蔬果室裡裝設的橘光LED,可以促進蔬菜的光合作用,生成維他命等營養素。除了能促進光合作用,還能抑制蔬菜的老化並維持鮮度。沒聽過蔬菜可以越冰越營養的吧?!三菱的這款冰箱在該公司所做的實驗中就證實了他們的厲害,一般的冰箱,蔬菜只要在裡面冰3天,維他命就會減少25%;但在「好吃度V(vitamin)增量」冰箱裡冰3天,不但維他命不會減少還增加了10%。該公司表示,現在的冰箱省電、靜音、冷卻等基本功能都大同小異,所以對於製造商而言,要勝利的話只有在一應俱全的情況下,再想出能多增加什麼樣的附加價值給消費者。  

可不要以為只有冰箱在進化,連烤箱都出現厲害的角色喔!Sharp去年秋天就開始銷售一款用「水」來燒烤的烤箱,稱為「herusio」(日文原名:ヘルシオ,)也是話題之作。它們所謂的用「水」燒烤,其實是用比電熱器具有更大熱量的「過熱水蒸氣」。這是以專用水槽加熱所產生的水蒸氣,再去加熱水蒸氣的方式做出約300度的水蒸氣,並將它向食物噴射來達到調理食物的效果。而食物因為突然被給予高量的熱,所以食物內部的油會比平常用烤箱溶解出來的油還更多,此外也有降低食物鹽份的效果。這種去油去鹽的功能對於一切講求健康的現在人而言,可謂是一劍穿心啊!也難怪一台近10萬日圓(約台幣3萬元)的商品可以賣得嚇嚇叫。  

在去年備受寵愛,並指望一舉能讓公司登上龍頭地位的數位家電,像是薄型電視及DVD錄放影機等,雖然剛好迎接到爆發性成長的需求期,但是由於參與障礙低,使得在短短時間投入了大量的廠商,後來因為競爭激烈使得商品的單價急落,特別是價格戰慘烈的DVD錄放影機,甚至到現在為止,還有許多製造商持續大額虧損,當初以為會是寶的數位家電,並沒有如廠商所想的為他們帶來獲利。而在家電廠商苦無賺錢術時,松下卻在平白無奇的白色家電上投入了一個會賺錢的新型洗衣機,才讓各廠商驚覺,就算是白色家電只要能推出一個有如松下的「斜式滾桶型」洗衣乾衣機,就能大舉獲利。不過,就如同三菱電機所說的一般家電在基本功能上大致相去不遠,如何找出能備受消費者喜愛的附加價值並趁機提高獲利,這恐怕也考驗著各廠的研發能力及智慧了。(各商品圖來自各廠商網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