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05

BRICs 專題1:中國與「BRICs」間貿易的深化關係


  近年來,以中國為核心的金磚四國(BRICs)貿易關係已逐漸強化起來。巴西、俄羅斯、印度等向中國輸出逐年增加。截至2004年為止,巴西對中國輸出比前一年增加20%,金額是54.4億美元;俄羅斯增加24.3%,金額是120.9億美元;印度增加80.4%,金額是76.7億美元。同時,BRICs佔中國全部進口比率正逐年增加,從1993年的5.9%到2004年的24.2%,已佔輸入總額的四分之一。

  現在就來說明中國和BRICs的貿易發展關係吧!就中國的消費、投資來說,內需在急速增加。從2000年開始,中國各類原材料呈現短缺。因此,中國謀求與巴西、俄羅斯靠近來進口大量不足的原物料;從巴西進口的鐵礦石、生活用品、肉類、家畜使用的肥料,已呈增加的趨勢。另一方面,也從俄羅斯進口原油和天然瓦斯。近年來,隨著中俄兩國建立的戰略伙伴關係,中國向俄羅斯購買大量的先進武器;印度和中國情況類似,原材料短缺需靠進口,但在煤炭和鐵礦石部分,仍有餘力向中國出口。作為IT大國的印度逐年增加對中國輸出軟體,部分印度軟體公司已進入中國,用低廉人事費當武器在當地接受了IT代工業務。

  當然,中國對BRICs輸出也是逐年在增加,但最近輸入的比率卻比輸出還多。BRICs經濟受惠於對中國輸出的增加,尤其對中國貿易黑字比率呈現年年增加之勢。中國確實影響了BRICs經濟的成長,就實質成長率來說,從1980年到1995年間,金磚四國的實質經濟成長率是毫不相關的。但從1990年到2004年間,隨著中國的高度成長,帶動了巴西、俄羅斯、印度的經濟。三國中以巴西受惠中國經濟成長最多。

  今後,中國和BRICs經濟差距將通過雙邊貿易的深化而縮短。2005年3月,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全國人代會政府活動的報告上表示,要進一步協助開發中國家發展經濟,尤其是要強化與東南亞國家和BRICs間的貿易關係。

  如今中國和BRICs、乃至兩國間的交涉都積極在進行。以巴西來說,04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巴西,雙方締結了經濟合作協定,相信往後兩國間的貿易關係會更加緊密。目前中國和巴西的貿易總額,三年間預定要達到200億美元(04年是90億美元)。至於俄羅斯,05年5月中國國家主席訪問莫斯科,跟普京總統會談後也達成中俄能源協定,同意兩國進一步加強貿易,同時雙方也達成軍事上的技術合作協定。最後就是印度,兩國領袖同意在2006年前,中印雙邊貿易額要達到200億美元的目標。

  以中國為中心的金磚四國(BRICs),將會逐步強化經貿關係。相信總有一天,金磚四國(BRICs)所形成的巨大經濟圈也將會到來。

(本文參考自門倉貴史著『BRICs經濟』,日本經濟新聞社,2005年7月19日 1版1刷)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