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2, 2005

日景氣復甦,加班費連續36個月增加



  日本厚生勞働省在8月31日發表的「每月勤勞統計調查」中指出,針對職員5人以上的公司共3萬3000家所做的調查後發現,加班費或是假日出勤費等「每月定額薪資外的給付」較去年同月上漲1.3%,來到1萬8949日圓(約台幣5685元),已是連續36個月的增加。

  日本曾在泡沫經濟崩壞後的恢復期1994~97年有過連續42個月增加的情形,因此厚勞省推斷應該是由於景氣復甦使得工作變忙,因而加班及假日出勤的狀況增加所表現出來的數字。

  除了加班費之外,底薪和各項津貼總合的「定額薪資」也增加了0.2%,來到25萬3891日圓(約台幣7萬6167元),也是連續4個月增加。而定額薪資及加班費以外的特別津貼(如夏季分紅)也增加了4.7%,厚勞省表示,可能是由於採取成果主義依業績行賞的企業增加,使得特別津貼或是業績獎金等名目發放的獎金也增加。

  至於雇用的情形,全職和兼職的勞工加起來的「常用勞動者」也是增加了0.5%,來到4327萬人,特別是一般勞動者的人數從1月開始較去年同月比,轉變為增加後,已是連續7個月的連續上升,這種種都可以看得出日本景氣正逐漸邁向復甦。(2005/9/1)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