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05

259家上市公司發佈三季度預報 近4成公司將虧損

2005年08月25日 14:33:09  來源:證券日報

目前有不少公司都在中期報告中預告第三季度業績。截至2005年8月24日,滬深兩市已經有1050家上市公司公佈半年報,其中,深市460家,滬市590家。在已公佈半年報的公司中,有158家公司對三季度業績進行了預告,另外又有101家公司透過公告發佈了業績預告。259家公司預告顯示,上市公司三季度業績不容樂觀,有38%的公司預計出現虧損,有15%的公司預計凈利潤下降。

截止8月24日,有70家公司預計今年三季度業績大幅增長,10家公司業績持平,38家公司凈利潤將大幅下降,可能扭虧或實現微利的有43家,另有98家公司預計虧損,首虧和續虧分別為49家、49家,且包括18家ST公司。可見,預虧公司已經超過預增公司的40%。

從中期的業績來觀察這些預虧公司,僅道博股份、ST酒花兩公司中期盈利,其餘49家公司均有不同幅度的虧損。方向光電、ST精密、錦州石化三公司中期每股收益分別為-0.906元、-0.817元和-0.784元,名列中期虧損前三甲。

特別值得指出的是,有11家ST公司,即ST廣夏、ST猴王、ST嘉瑞、ST精密、ST聯誼、ST雲大、ST四通、ST酒花、ST黑龍、ST化工、ST昌源,目前均已達兩年虧損,三季度繼續預虧。若這11家公司2005年報仍報虧,將面臨暫停上市的風險。

對於三季度業績預增公司來講,陽光股份、浙江醫藥、山西三維、中華企業四公司比較突出。

透過對預憂公司分析發現,上市公司三季度業績預憂原因可謂是五花八門。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幣升值的影響首次出現在上市公司報表中。

其一,成本上升。國際油價的持續上漲使國內石油加工行業的利潤呈直線下降趨勢。錦州石化進入2005年後經營形勢便急轉直下,公司在第二季度虧損近5.5個億。石煉化、天發石油在可預計的情況下,1-9月份仍將出現較大幅度的虧損。

其二,大股東佔款。方向光電半年報披露,截止2005年6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東——瀋陽北泰方向集團公司及其關聯企業佔用公司資金餘額為18425.22萬元非經營性佔用,佔最近一期經審計凈資產值的40.5%。

其三,投資未能收回。ST酒花雖然上半年扭虧為盈,但預計1-9月仍虧損。截至2005年6月30日,ST酒花委託理財事項尚有2030萬元本金未收回。由於業務所涉及的單位新疆金新信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處於停業整頓狀態,預計投資收回的可能性不大。

其四,宏觀調控影響。多家公司業績顯示受到宏觀調控影響。天倫置業就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將不會產生房地產銷售收入,所以預計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業績與去年同期相比將下滑50%-70%。

其五,行業拖累。在國產手機市場份額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國內手機企業本來已經攤薄的利潤受到嚴重打擊,TCL集團、ST托普、波導股份、夏新電子、中科健……一些以手機為主要利潤來源的上市公司紛紛發出上半年業績預虧公告。另外,紡織行業依然處於困境之中,化纖業利潤受到擠壓,相關公司損失慘重。

其六,人民幣升值。白貓股份稱,中期首虧的原因是,受人民幣升值影響,預計下一報告期因匯兌損益公司利潤額將減少人民幣約51萬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