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05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會 總結今年經濟體制改革工作


2005-08-25 09:53:18  來源:新華網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總結今年以來經濟體制改革工作 研究部署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 (溫家寶活動報道集)

新華網北京8月24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總結今年以來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研究部署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

會議聽取了國家發改委關於今年以來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200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意見》情況的彙報。會議認為,今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形勢是好的,經濟運行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進展,特別是一些多年醞釀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有所突破。農村稅費改革進入新階段,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和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深化,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體制和政策環境進一步改善,金融體制改革力度加大,財稅、投資、流通、對外開放體制改革穩步推進,科技、教育、文化和衛生體制改革有了新進展,政府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深入。改革的推進對於鞏固和發展宏觀調控成果、保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形勢,起了重要作用。

會議提出,各地區、各部門要繼續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對今後一個時期改革工作的部署,抓住宏觀調控取得積極成效、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的有利時機,加大改革力度,重點推動四個方面的改革。

(一)繼續推進涉及經濟結構調整和增長方式轉變的改革。針對經濟結構不合理、經營粗放,某些行業和領域建設過度擴張,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低效益等問題,從體制、機制上採取有力的改革措施,為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增長方式提供體制機制保障。

(二)繼續推進涉及政府職能轉變的改革。政府不該管的事要堅決交給企業、仲介組織和市場;政府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更加注重宏觀管理,既要使企業成為投資的主體,又要加強對全社會投資活動的指導、調控和監管,防止盲目投資和重復建設。

(三)繼續推進涉及維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改革。尤其要做好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扶貧、環保、安全生產等方面的改革工作。

(四)繼續推進涉及對外開放的改革。完善涉外經濟管理體制,做好加入世貿組織後過渡期的各項工作,妥善應對貿易摩擦,改善貿易結構,優化投資環境,提高利用外資水準。各方面的改革都要著眼於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建設。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對改革工作的領導。要切實把深化改革擺在突出重要位置,堅持以改革為動力推進各項工作;進一步做好已確定改革任務的組織協調工作,做到有佈置,有檢查,注重實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妥善處理改革中的各種矛盾,保持社會穩定和諧,為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和改革開放創造良好的環境。(完)

中國經濟形勢:下半年中國經濟基本面不會改變

新華社5日播發文章《全面正確認識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文章認為,目前經濟領域的一些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但下半年經濟基本面不會改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