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鐵礦價漲七成 重鋼馬鋼轉嫁難

2005年2月25日

【明報專訊】日本最大鋼鐵廠新日本製鐵日前已接受巴西礦商CVRD調高下一年度鐵礦石售價71.5%,CVRD亦宣布南韓浦項鋼鐵也同意調升2005年鐵礦石售價71.5%,遠高於市場預期的40%至50%。鑑於鐵礦海上貿易基本上由CVRD、力奧力拓、BHP Billion等數家巨頭所壟斷,這漲幅將成為鐵礦售價的重要指標。較多生產建築用長材的公司,例如重慶鋼鐵(1053)馬鞍山鋼鐵(0323)等,轉嫁成本能力較弱,盈利下降風險較高。鞍鋼(0347)則以高附加值的板材為主,所受影響較小。
今年每股盈利最少跌三成
目前中國主要的鋼廠仍在與供應商洽談鐵礦價格,預料到3月才有結果,但新日本製鐵和浦項鋼鐵的議價結果,相信會成為重要指標,意味中國鋼廠也頗有可能承受高達70%的入口鐵礦價格升幅。以1.6噸鐵礦石生產1噸鋼鐵計算,假設其他成本不變,每噸鋼鐵成本最少上升250元至300元人民幣。
宏觀而言,國際鋼鐵價格仍然高於內地鋼鐵價格,內地鋼廠仍有一定提價空間以減輕成本上漲的影響。不過,再細分的話,則要視乎各鋼廠的產品結構和成本結構而定。受宏觀調控影響,建築用長材的需求已經出現放緩,而且長材價格偏弱並非中國特有。根據CRU指數顯示(見圖),板材指數走勢一直反覆向上,長材指數則自去年3、4月間見頂後,未能再創新高,時間上與中國推出宏觀調控的措施合。
此外,近日有內地傳媒報道,中國正考慮取消鋼坯和長材的出口退稅,一旦落實,一方面會影響出口長材公司的利潤,而且也會令部分公司選擇增加長材的內銷比重,令內地長材價格受壓。重慶鋼鐵和馬鞍山鋼鐵都是較多生產長材的公司,未必有能力將成本上漲的壓力全數轉嫁予客戶。以2005年預期市盈率計算,重鋼和馬鋼分別為6.4倍和6.2倍,表面上並不昂貴。不過,據中銀國際測算,假設這兩家公司完全無法轉嫁70%的鐵礦成本升幅,重鋼和馬鋼今年的每股盈利可跌45.2%和29.7%,潛在風險不低。
鞍鋼主力板材 潛在風險較小
以生產板材為主的企業則仍然處於較有利位置,例如上海寶鋼剛剛宣布,在第1季價格的基礎上,熱軋產品和冷軋產品分別每噸上調400元及500元人民幣,電鍍鋅和熱鍍鋅則每噸上調500元人民幣,基本上足夠抵消鐵礦石加價的影響。如無意外,鞍鋼稍後也會跟隨寶鋼加價,減輕鐵礦石成本增加的影響。中銀國際估計,假設其他條件不變,鐵礦石成本增加70%,鞍鋼今年每股盈利將下降12.3%,但由於板材價格表現堅挺,估計實際影響會更小。雖然鞍鋼的2005年預期市盈率達8.2倍(已考慮供股因素),比重鋼及馬鋼為高,但考慮潛在的盈利下跌風險後,鞍鋼仍然是三隻主要鋼鐵股之中較具投資價值的一家。

王弦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