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京信受惠中移聯通資本開支增


2005年4月1日


【明報專訊】中國移動(0941)聯通(0762)都已先後公布2004年業績,兩家公司都不約而同調高了今年GSM網絡資本開支預算,中移動的調高幅度更遠超市場預期,有利電訊器材供應商爭取更多訂單。作為內地主要無線覆蓋方案供應商之一的京信通信(2342),可望從中受惠。
大部分料用於無線覆蓋方案
由於上客量持續強勁增長,中移動較早前在業績發布時宣布,將2005及2006年的2G網絡資本開支預算大幅調高47%及35%,分別上升至78億美元和65億美元。
網絡使用率偏高的聯通,也預計今年GSM網絡的資本開支約75.9億元人民幣,較2004年上升18.6%。
在3G發牌時間仍未明朗的情下,兩大電訊商大增2G網絡的資本開支預算,對電訊器材供應商無疑是好消息,避免了類似小靈通器材供應商UT斯達康,因為小靈通推廣放緩而出現盈利斷層的情。
內地2G網絡的核心骨幹網,基本上已覆蓋所有主要地區,所以麥格里證券認為,電訊商的資本開支會有較大部分用於無線覆蓋方案上,以改善網絡質素,這方面正是京信通信的強項。如果不計算外資公司,京信是內地最大的無線覆蓋方案供應商。據吳玉欽證券估計,該公司在綜合無線覆蓋方案的市場佔有率達25%。京信尚未公布去年全年業績,去年上半年的營業額達4.46億元,增長33.6%,純利則增長36.3%至1.18億元。
伙中移動測試3G
中線而言,該公司的增長潛力主要仍然會來自內地對3G器材和相關服務的強大需求。雖然中國尚未發出3G牌照,但京信已經開始與各大電訊商研究合作機會,並與中移動在一些大城市進行3G的測試。
信息產業部一旦正式發出牌照,京信可望很快從主要電訊商手中取得部分3G網絡覆蓋的相關合約。
此外,相對於已經十分成熟的2G技術,3G器材及服務的毛利率會較高。雖然目前內地的主要電訊商都不願透露投資3G服務所需的資本開支,但根據市場上一些粗略估計,市場規模可能高達2000億元人民幣。
現在有關當局正在考慮如何重組內地電訊行業,謠言滿天飛,一些投資者對選擇投資哪一家電訊商感到無所適從,電訊器材設備供應商的前景相對明朗得多。綜合內地傳媒的報道,中國最少會發出三張3G牌照,意味市場上一定會多一家新的移動電話服務營運商。
此外,聯通現在主要把資源投放在CDMA業務上,GSM業務只維持必要的投資,所以網絡使用率一直偏高,超過95%。如果聯通最終把GSM業務出售,買家把業務做好的動機會較強,頗有可能增加資本開支,對京信亦屬有利。
內地主要電訊器材供應之一的中興通訊(0763),2005年及2006年的預期市盈率分別為19.1倍及16倍,京信同期的預期市盈率則僅為10.1倍和8.5倍。
儘管兩者的規模及業務範圍有一定的分別,但估值差距仍然太大,這個巨大的溢價相信與中興通訊有很多機構投資者持有有關。不過,一旦中國政府落實3G牌照的發放,以京信偏低的估值,有頗大向上重估的空間,上升潛力應優於中興通訊。

王弦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