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德林今年盈利料改善 可低吸

2005年4月8日

【明報專訊】毛絨玩具生產商德林國際(1126)日前公布2004年全年業績,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內地民工荒及為一個已申請破產的客戶撥備等因素拖累,純利大跌56%,至5293萬元。雖然該公司的歷史市盈率達15倍,但不計算一次過的特殊項目,實質市盈率約11.2倍,接近過去兩年的平均數10.8倍。而且公司維持派息金額在2003年的水平,股息率逾7厘,反映管理層有信心盈利將會復蘇,現價可以趁低收集。
德林盈利大跌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要為一名美國客戶作出逾2200萬元壞帳及存貨撥備所致。據報章報道,該客戶為美國玩具市場推廣公司Applause,目前正在申請破產保護令,Applause的行政總裁Bob Solomon已於去年8月自殺身亡。遇到這種特殊情,德林只好慨嘆倒霉。如果今年沒有出現類似情形,已可以令純利反彈約42%。
去年受累客戶破產撥備
另一個導致盈利倒退的重要原因,是內地出現民工荒。據管理層表示,該公司的上海廠房,由於人手不足,去年第2季的設備使用率曾低至60%﹔此外,工人不足令原有員工需要加班,加班費也相應增加。公司估計,設備使用率每下跌10個百分點,便會令集團的邊際利潤下跌1個百分點。
德林去年下半年的毛利率,由2003年同期的25.8%,跌至22.4%。不計算一次過撥備的特殊項目,營運開支急升74%至2.2億元。
民工荒令設備使用率低
德林已針對內地沿岸城市勞工短缺的問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在中國西部招聘員工,並重新調配內地9個廠房的資源及人手,去年下半年的情已漸見改善。例如,上海廠房的設備使用率去年底已回升至80%以上。管理層進一步指出,今年第1季的設備使用率已回復至92%,與2003年的95%相去不遠。預料設備使用率的顯著改善,將有助減低邊際利潤的壓力。此外,該公司在越南的廠房已經完成試產,並在去年第4季開始正式投產。當地的勞工成本比內地低40%,相信有助集團控制整體勞工成本,並減輕內地民工荒帶來的負面影響。
雖然盈利大幅倒退,但德林維持2004全年派息每股0.09元,與2003年的金額一樣,反映管理層對公司前景仍具信心。德林周三中午公布令人失望的業績,但當日股價收市時並沒有跌破去年底的低位1.19元,昨日更反彈逾4%,顯示達7.2厘的股息率為股價帶來很強的支持,再大跌的風險有限。
此外,截至去年底,德林仍持有1.81億元的淨現金,財務狀十分健全。該公司的純利率,由2003年的12.9%,急跌至2004年的6.4%(不包括約2200萬元的一次性撥備)。保守假設德林今年的營業額增長10%(2004年的增長為24%),如果純利率回升至8%,已足以支持盈利反彈至1.02億元。屆時的預期市盈率約為8.2倍,低於過去兩年的平均數10.8倍,帶來不俗的潛在上升空間。
王弦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