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4, 2005

美力時市盈率派息吸引

美力時市盈率派息吸引
2005年6月24日

【明報專訊】麥當勞的其中一個玩具供應商崇高國際(0209),日前因涉及收受非法回佣,導致部分公司高層被廉署拘捕。不排除有關事件可能令同樣向麥當勞供應玩具的美力時(1005)受惠。縱使不考慮可能額外多接麥當勞訂單的因素,以該公司目前7.8倍的預期市盈率及高達8.5厘的股息率,也具備不俗吸引力。
美力時於1994在主板上市時,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禮品和精品的業務,該公司於1999年曾經出現嚴重的資金周轉不靈,成為負資產公司,生產線一度停頓,股份更曾長期停牌。美力時在2000年重組其股本和債務結構,並由現任主席鄭榕彬入主該公司,股份才恢復買賣,業務也逐漸重拾正軌。
換股債已行使 攤薄風險消除
大約兩年前,筆者也曾介紹這家公司,但當時鑑於大股東手上有很多具攤薄效應的可換股債券尚未行使,所以並沒有向各位推薦。過去兩年,有關的可換股債券已經全數行使,完全消除了這方面的風險。該公司的高股息率也吸引了一些機構投資者垂青,其中Arisaig Greater China Fund Limited已持有約5.09%股份。
2004年的年報顯示,美力時最大的客戶佔其收入約89%。雖然年報沒有透露客戶名稱,但據報章報道,該客戶為麥當勞,各位在麥當勞換領一些塑膠製小玩具時,有可能是美力時的產品。麥當勞一向注重形象和商譽,不會隨便向玩具商採購玩具,現在崇高國際包括主席在內的高層被捕,公司運作很難完全不受影響,而且麥當勞可能要求採購商把訂單轉向其他公司,美力時或許會因此受惠。
購美玩具業務 增盈利動力
縱使撇除可能受惠於來自麥當勞的新訂單,該公司今年初以6630萬元,完成收購在美國從事孩童玩具設計、製造及銷售的Shelcore,除了可為業務帶來新的增長動力,也可降低過分依賴麥當勞訂單的風險。雖然Shelcore在2003年曾錄得1720萬元虧損,但主要涉及一次性項目,而且現任主席當初接手美力時的時候也是一個爛攤子,所以管理層已經有充足經驗重整有問題的公司,並恢復盈利能力。
該公司與其他工業股一樣,同樣面對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壓力,增幅更達50%,但毛利率仍在可控制範圍內,由2003年的36.7%跌至去年的31.6%,因營業額上升,純利仍能錄得約15%增長,主要受惠於越南廠房較低廉的勞動力,該公司約有六成產能位於該地,勞工成本一般比內地低40%。
總括而言,該公司約7.8倍的預期市盈率及高達8.5厘的股息率,現價仍然甚具吸引力。當然,一定有挑剔的投資者會問,如果出現類似崇高的事件怎麼辦﹖不過,如果一些著名基金股,例如創維(0751)泰興光學(0389)都會出亂子的話,這些風險根本防不勝防,只能靠控制投資金額以管理風險。
王弦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