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05

實質利率跌 利好地產股


國際資金投機人民幣升值,導致本港銀行體系水浸,貨幣環境變得異常寬鬆,加上經濟復蘇,香港通脹肯定飛升。就算人民幣升值憧憬減弱,銀行「追加」利率,通脹肯定升得快過息口,本港實質利率也會進一步回落。換句話說,香港地產股形勢大好,「磚頭」有價﹗

近期一場通訊社誤報,觸發亞洲匯市及歐洲股市風起云湧,一片混亂。其後傳聞被中國人民銀行正式否認,市場才回復正常。

雖說有銀行大孖沙話,投機炒風愈熱,政策變動機會愈細,但筆者認為一時間政策實際是否變動不是重點,市場對人仔升值預期不滅才是關鍵。正所謂「旗不動,人心在動」,近期市場人民幣升值「預演」已是明證。

尤其是近期唐英年也話,由於香港與內地之間的經濟聯繫極為廣泛,因此政府目前正在考慮制定一些應急計劃﹐來應對人民幣匯率機制出現變動的情況。雖然之後唐少新聞秘書補充,香港並無計劃改變聯匯制度或改變當前7.8匯率水平,但唐少動作多少確認市場「人仔升值只是時間問題」及「政府已做好準備」的觀點。

12個月人民幣不交收遠期匯率,降至每美元兌7.93元人民幣水平,反映市場預期人民幣在未來12個月升值4 - 5%。任志剛也表示,將密切留意最新發展,特別是可能影響香港貨幣穩定的任何匯率政策轉變。

筆者估計,炒人仔升值下一步將演變成炒聯匯改變,市場已有人提出「人民幣與港元保持相同匯率比較合理」的觀點。

目前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為8.28元,美元兌港元為7.80港元,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升值到港元兌美元的水平等於人民幣將升值5.8%,大致符合市場預期。一旦人民幣真的升值5.8%,市場會認為升值潮會就此結束嗎?市場大多會問「What is next ?」。


一旦炒人仔升值演變成炒聯匯改變,大量資金長期充塞銀行体系,拆息將可能長期偏低。正如任志剛指出,若現在寬鬆的貨幣情況持續,通脹上升的壓力可能較大,任總預期,今年底本港通脹可能會由今年首季的0.8%,拉高至2.5%。他預期,經濟增長強勁、進口價格上升,以及市值租金上漲帶動,消費物價將略為上升;然而,通脹上升的步伐也可能頗為迅速

唔使任總講,大家都知道今年商舖紛紛大加租,不少舖位加租2倍至3倍。羊毛出自羊身上,商戶被加租後,自然會樣樣加價。通脹升得快過利息,今年實質利率是趨跌,而非趨升﹗

雖說豪宅炒賣氣氛已炒到1997年水平,律師老友都話不少豪宅「摩貨」摩三、四轉,部分審慎的律師行也不敢做,但中價樓炒賣卻未見太過分,據大摩的「承受能力指數」顯示,目前香港市民的承受能力,仍高於過去20年的平均水平︰每月供款佔入息中位數47%。大摩估計,若4.5厘按揭利率,以及樓價再升15%,承受能力才降至歷史的平均水平。

那麼,大家是否可以衝入市掃地產股呢﹖

細膽的筆者認為,地產股可以買,但卻不宜「大注」亂掃,原因有三︰

一、大藍籌股價普遍不便宜,股價對每股資產淨值折讓已不大。大摩計埋今年首季物業升幅,長實、新地、恒地(0012)、
恒隆地產(0101)、香港興業(0480)等大藍籌的NAV折讓已甚緊
(見圖 -
http://www.mpfinance.com/ftp/Finance/20050509/ek1/09rkx.gif)。

二、若人仔升值預期回落,港元利率出現「追加」或「超加」,可能會嚇一嚇市場,NAV折讓不大的大藍籌地產股可能會調整一下。

三、雖說美國企業首季業績不俗,算安然度過業績期,但美國首季經濟也明顯放緩。企業業積一向有一定「彈性」,但若經濟增長持續放慢,企業盈利增長遲早也放慢。愈近年中,美國企業愈有機會「放風」,調低市場對第2季盈利增長的預期。

所以筆者建議大家一係「細細注」短炒藍籌地產輪,一係「中注」買大折讓、有股息派小型地產股,一係等藍籌地產調整,才「大注」買藍籌地產股。

筆者生性細膽唔炒輪,但又唔想等運到,所以選了5隻資產淨值折讓較大、負債比率較低、有能力抵擋大市調整,又可望受惠於樓市向好、租金上升的股份。它們分別是
大生地產(0089)大昌(0088)會德豐地產(0049)嘉里(0683)希慎(0014),大家不妨參考一下,做做功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